姚明辉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216


报告题目:智能材料振动型能量采集器的研究

报告人:姚明辉

报告时间:201939日上午9:15

报告地点: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4D413

  

  报告内容简介:压电能源采集器是集机械、动力学、材料和电子等多学科交叉的一个研究领域;它是利用压电材料特有的压电效应,辅助有效的结构设计来实现自供电的目的。该领域存在的科学问题主要有两个,(1)如何提高结构的输出电压和拓宽结构的输出频宽;(2)如何最大限度地采集环境中的振动能源,提高结构的发电效率。围绕这两个科学问题的核心思想就是如何解决压电能源采集器的多能源输入和高电能输出,其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优化设计压电能源采集结构。与压电能源采集结构有关的两个研究领域是动力学领域和机械结构设计领域,在动力学领域中,非线性理论和方法的引入,可以提高结构的输出电压和拓宽结构的输出频宽;在机械领域中,也有一些促进发电的结构、理论和方法。如果能把两个交叉领域中理论和方法结合起来,那么就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压电能源采集器的发电效率。

  

  报告人简介:姚明辉,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本科毕业,2002北京机械工业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6北京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9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0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完成人排名第二,2016年获得中国科协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发表SCI论文70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要研究方向有高维非线性系统的分数阶主动控制、非线性压电能源采集器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航空发动机高速旋转叶片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高维非线性系统的全局分岔和混沌动力学、高端装备中复杂非线性动力学的研究。主要的社会学术职务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力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非线性振动与运动稳定性专业组委员,曾担任中国力学学会一般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