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视觉信息智能识别前沿技术及应用”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8169


 


2019628日,由中国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共同承办的第75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视觉信息智能识别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会在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会议室4d322成功举行。


 


本期报告会邀请了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教授,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2014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 2019)、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首批高端人才、武汉大学航空航天摄影测量研究室主任王密教授,2017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智能计算成像实验室负责人左超教授四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宋丽梅教授(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为执行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杨巨峰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明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齐庆祝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熊慧副教授以及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恒图像视觉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100多名师生聆听了四位专家在该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和最新动态介绍。


 


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无人机视觉控制”。方勇纯教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动态目标视觉锁定与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基于视觉的无人机吊运两方面的研究情况。小型无人机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无人机研究的发展也十分迅速。视觉传感器由于具有信息丰富、使用方便等特点,将视觉控制用于无人机可以更好使其感知和理解周围世界,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决策,从而使其具有自主适应环境的能力。


 


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Action understanding and analysis with human pose”。王亮研究员主要介绍近期他们在行为识别方面的一些探索性研究工作,包括基于图模型的行为识别、基于姿态引导的部件对齐行为识别、基于层次化特征演变模型的行为识别、基于关节点时间演变和空间关系的行为识别、在遮挡场景下的行为识别等。


 


武汉大学王密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的综合集成演示验证”。王密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天基信息网络遥感影像在轨处理与实时服务的综合集成演示验证的研究背景与需求、研究思路与目标,研究成果和进展。空间信息网络是以空间平台(如同步卫星或中、低轨道卫星、平流层气球和有人或无人驾驶飞机等)为载体,实时获取、传输和处理空间信息的网络化系统,遥感卫星是空间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理工大学左超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高速三维成像与计算显微成像”。左超教授首先介绍计算光学成像技术的概念内涵及其在提升空间分辨与时间分辨方面的典型研究工作。传统成像模式采用固定照明,固定焦距,固定动态范围的方式捕获图像,且由于单视角、相位丢失、光谱积分、二维平面成像等因素导致场景信息严重缺失,已无法满足当今军用和民用领域日益增长的高分辨率、高灵敏度以及多维高速成像的应用需求。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将前端(物理域)的光学调控与后端(数字域)信息处理的有机结合,为突破传统成像系统中的诸多限制性因素提供了新手段与新思路。接着,左超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快速光学三维成像与计算光学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与最新进展。


 


本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四个多小时,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专家学者们的讲解精彩纷呈,提问环节互动热烈,所有参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四位专家精心准备的报告内容分别介绍了自己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学术思维。四位专家在提问环节对师生在科研中遇到的疑问做出了耐心详尽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此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