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和电气学院联合举办名家讲坛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164


2020年9月29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张立宪教授应邀为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无人系统鲁棒决策与控制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人工智能学院4D322举行。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中,张立宪教授首先介绍了无人系统的应用情况,指出决策与控制是无人系统自主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讲解了鲁棒决策与控制方法,包括智能体与环境交互时的安全性和抗干扰性解决方法,自身故障及环境突变的“鲁棒”特性,无人系统自主任务的关键核心技术等。本报告还梳理了决策与控制在获取鲁棒性问题上存在的难点和目前的主要解决方法,也展望了鲁棒决策与控制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张立宪教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IEEE Fellow。在智能控制、优化控制、无人系统研究方向上发表IEEE汇刊论文50余篇,Google学术引用1万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2018年度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