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超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337


报告题目: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高速三维成像与计算显微成像

报告人:左超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8日下午2:00

报告地点: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4D322


报告内容简介:人类所感受的外界信息中有 80%以上都来自于视觉,而人眼由于受限于视觉性能,在时间、空间、灵敏度、光谱、分辨力等方面均存在局限性。光电成像技术利用各种光电成像器件将客观景物转变为图像,同时延伸并扩展了人眼的视觉特性。然而传统成像模式采用固定照明,固定焦距,固定动态范围的方式捕获图像,且由于单视角、相位丢失、光谱积分、二维平面成像等因素导致场景信息严重缺失,已无法满足当今军用和民用领域日益增长的高分辨率、高灵敏度以及多维高速成像的应用需求。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将前端(物理域)的光学调控与后端(数字域)信息处理的有机结合,为突破传统成像系统中的诸多限制性因素提供了新手段与新思路。本报告将首先介绍计算光学成像技术的概念内涵及其在提升空间分辨与时间分辨方面的典型研究工作,然后将重点介绍本课题组在快速光学三维成像与计算光学显微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与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左超,1987年7月生,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至2014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光学与激光工程中心从事联合培养研究,2013年为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应用光学研究所访问学者。2014年10月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并破格以副教授留校任教。2016年6月,破格晋升为南京理工大学“卓越计划”青年教授,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智能计算成像实验室(SCILab:www.scilaboratory.com)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计算光学成像与探测,快速三维光学成像与传感、数字全息与光信息处理技术。近年来已在SCI源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包括Opt. Lett.、Opt. Express等光学JCR一区论文60余篇,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论文WOS引用次数19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逾2600次。研究成果6次被选作Adv. Photon., Opt. Lett.与Opt. Express等期刊的封面文章,并被SPIE Newsroom、OSA Image of the Week等报道十余次。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首届光学工程“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王大珩光学奖、江苏省首届“青年光学科技奖”等奖项。现任国际期刊IEEE Access, 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副主编,《光学学报》专题编辑,《红外与激光工程》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