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本科招生宣传2020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135


专业名称:人工智能

专业简介:人工智能是研究和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重点培养学生从事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知觉、智能数据挖掘以及智能工厂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包括机器人行为决策算法与智能化轨迹跟踪技术,智能视觉检测及三维重建技术,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智能瑕疵检测与分析识别,智能工业测量等。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熟练运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方法、技术与软件工具,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培养从事模型分析、软件设计、项目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技术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经过参加实际工作的锻炼,使其成为具备良好的科学与工程素养、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富有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就业展望: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各领域都面临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人才的巨大缺口。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人才的就业前景广阔。


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学习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深度学习框架、工具与实践平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机器视觉智能处理技术、机器人控制、大数据与云计算、强化学习、移动智能等国际人工智能专业领域最前沿的理论方法,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和素养,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嗅觉。

师资情况: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获得者、“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8人(其中第一层次人选4人),天津工业大学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4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人。桑麻奖教金获得者4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获得者1人。获批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4支。


秀教师代表:宋丽梅博士,教授,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合作科研项目,获得两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获得香港桑麻奖教金,2013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获得天津市5.1劳动奖章,2015年入选天津市“131”一层次人才,2016年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宋丽梅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方面的研究,已将相关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专业特色:

1. 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虽然成立不久,但学科基础雄厚,学院依托于原自动化与控制学科,以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设计与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及物流安全监控与运输包装技术天津市工程中心为基地,成功建设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人综合实践”、“智能模式识别综合实践”、“机器视觉与嗅觉综合实践”、“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综合实践”、“自然语言处理”等专业实验室。

 智能测试分析系统实验                虚拟仪器智能仿真与控制实验室

智能管廊环境监控系统实验                视觉检测实验

智能寻迹汽车在跑道上飞驰实验

 安全帽智能检测实验

2. 学院本着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的方针,注重产学研培养。目前我院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微视新纪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津港汇安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景荣科技有限公司、海之蝶(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梅曼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开展合作研究。

学院教师参加华为AI人才沃土培训    学院教师赴科大讯飞进行参观交流

           

天津智港项目实地考察与测试

国际智能处理专家于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联合承办第75CCF-CV视觉信息智能识别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会

承办首届国际3D视觉感知与应用研讨会

3. 学院秉承“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并在人工智能方面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

科研平台及成果:

目前本专业科研平台有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设计与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物流安全监控与运输包装技术天津市工程中心。我们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知觉、智能数据挖掘以及智能工厂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包括机器人行为决策算法与智能化轨迹跟踪技术,智能视觉检测及三维重建技术,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智能瑕疵检测与分析识别,智能工业测量等。

部分获奖证书:


教师代表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人工智能学院,不但能学习到前沿的知识和扎实的技能,还能培养出严谨的思维和全面的视野。希望你们能够在老师的关爱下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与同学的志同道合中创造出一个个的奇迹,期待你们在这里会经历人生的蜕变和升华!


寄语者简介:汤春明博士,教授,人工智能学院系主任。从事类脑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人工智能学院系主任,瑞典Uppsala大学图像分析中心国家公派访问学者,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天津市图像图形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担任相关专业国际一级期刊审稿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市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十四项,曾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硕士论文获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


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ai.tiangong.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22-8395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