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及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参加“茶杯-育人”文化育人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66

   20201022人工智能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40余名教师来到博雅书院参加以茶杯-育人为主题的文化育人体验活动。该活动把高雅的艺术活动融入到育人环节,让工科教师通过茶杯釉上彩绘,体会了中国传统的陶瓷彩绘技艺。本次釉上彩绘分为天津工业大学标志性建筑和感恩亲情两大主题,老师们在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白瓷杯上绘制出了包含对工大的热爱和对家庭的亲情的一件件动人作品。

   釉上彩绘,又称“炉彩”。指用专门的釉上彩颜料(主要包括新彩、古彩、粉彩等),在已经烧制完成的陶瓷器物上进行彩绘,绘制完成后再进行第二次烧制,第二次烧制的温度在750-800℃之间。二次烧制完成后,用手触摸釉上彩绘部分可感觉到画面有明显的凹凸感。釉上彩绘瓷的历史,最早出现在北齐武平六年(公元575年)范粹墓,曾出土过一批精美的白彩绿彩器,在许多晋青器上也能看到釉彩点饰。到了唐代就已经有大量以绘制纹饰而著称的釉上彩器出现,越往后,制作工艺水准越高。明代成化帝最喜爱的鸡缸杯,用的是在釉下青花轮廓线内添加釉上彩的“斗彩”。还有康熙时的素三彩、五彩,雍正、乾隆时的粉彩也都属釉上彩的范畴。

   老师们手握一只光滑细腻的素色杯子用画笔一点点勾勒出自己心仪的画作,不仅身心得到了放松,文化素养也得到了提升。通过此次活动,也让老师们了解了中国传统的制陶历史、制陶工艺,激发老师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感受中国传统审美的神韵,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