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学』主题沙龙第一期[2020-11-27]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87

 


   为增强学生对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的了解,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提升科学创新意识和竞赛、科研能力,人工智能学院于1127日下午举办智学主题沙龙第一期活动,邀请了天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生医1702班连欣进行经验分享和竞赛指导,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智学沙龙由李浩老师策划和主持。

     连欣以积蓄科技动能 迸发创新活力为主题,围绕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人工智能赛)进行经验分享,并与现场学生交流讨论、答疑解惑。

      她首先以自己的参赛作品——“AI助眠枕为开篇,通过视频、文字、数据和图片等内容,从作品的灵感、思路入手,带现场学生了解科研实践和产品创新的一系列过程,并详细地介绍了从最初创意思考到最终成果呈现的历程中需要考虑和规避的种种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科研启蒙。期间,连欣还立足人工智能研究视角,为大家提出了诸多科研思路和方向,并鼓励学生们拓宽研究视角,推进实践创新融合,从生活需要和社会需求入手逐步打开视野,探索新方向。

      随后,连欣为大家系统梳理了大学生竞赛信息的获取渠道以及报名参赛方式,并以自身经历为案例分享了诸多备赛经验,同时强调了团队协作在科研竞赛中的重要性。此外,连欣还从组建团队确定选题任务分工归纳总结四个方面为大家提供了教育性、指导性建议,并提醒学生们科研创新在于自我思考和探索,切忌”“”“

      经过短暂的茶歇休息,现场进入了交流答疑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纷纷提出了自己学习上的疑问和对竞赛科研的困惑,连欣耐心地逐一为大家解答,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响起数次掌声。

      最后,李浩老师代表现场学生向连欣同学表示感谢并赠送礼物,同时希望参与沙龙的学生们能够真正受到启发和教育,能够在创新科研和竞赛实践中有所思考,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开拓思路。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参与此次沙龙收获很多、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活动。

撰稿:李浩

审稿: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