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2020年『智学』主题沙龙第三期[2020-12-09]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20


为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提升科学创新意识和竞赛、科研能力,人工智能学院于129日举办智学主题沙龙第三期活动,邀请了天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信1704班晏泉进行分享和指导。“智学”沙龙活动由李浩老师策划和主持。

 晏泉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竞赛准备及大学规划分享为主题,从筹备竞赛、准备竞赛、参加竞赛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围绕如何开始竞赛之路和如何规划大学学习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并与现场学生交流讨论。

她首先向大家介绍和分析了大学的生活、学习方法与高中的不同,围绕大学生涯引导学生们做好个人规划,并介绍了自己大一入学后的成长与思考,同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平时的学习经验,强调大学的学习要协调分配时间、劳逸结合,鼓励学生们重视基础、积极锻炼。

 随后,她以动手做小实验为主,提前学专业课为辅作为话题,为学生们推荐了许多学习的论坛、网站、教辅资料。同时,立足于人工智能专业为学生们介绍了单片机、编程和芯片方面的学习网站和学习资源,并鼓励同学们早接触,早认识。

她以视频、文字、图片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智能轮椅,并详细地介绍了从最初创新思考到最终制作成功所要考虑的诸多问题。之后,她以列表的方式为大家系统地梳理了各类大学生竞赛的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逐一进行了介绍。同时以文章和数据的方式具体介绍并传授了数学建模中写作部分的样式、要求等技巧,着重强调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重要性。

 经过短暂的茶歇休息,晏泉逐一为大家解答了相关疑问,并以自身为案例做了具体解释,学生们频频点头肯定。最后,她就人工智能专业特点为大家提出了诸多科研思路和方向,并鼓励学生们要不断拓宽视野,探索新的方向。

 整场沙龙活动氛围轻松活跃,响起数次掌声。沙龙结束后,李浩老师代表学生们向晏泉同学表示感谢并赠送礼物。

 

撰稿:李浩

审稿: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