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举办『智学』主题沙龙第二期[2020-12-05]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86


    为促进人工智能专业的蓬勃发展,增强学生对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的了解,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的兴趣,人工智能学院于125日举办“智学主题沙龙”第二期活动,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机械工程学院机械Z1701班陈付磊进行经验分享和指导。“智学”沙龙活动由李浩老师策划和主持。

陈付磊以学科竞赛,促你我携手全面发展;科研探究,助你我勇攀科研高峰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竞赛生涯与获奖经历,并针对人工智能方向系统梳理了相关学科竞赛,回答了学生们的疑惑和问题。

他以为什么要参加科学竞赛?”、“适合参加什么样的竞赛?”、“怎样参加这些学科竞赛?”三个问题作为开篇,引导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展开思考他重点围绕“如何才能做好学科竞赛?”这一问题,以自己为案例为学生们做了详细的解释。他强调,一个默契合拍的队友是成功的重要一环,要想做好竞赛,第一步就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有扎实基础和端正态度的“战友”,而且科研竞赛项目十分考验人的耐力,一定要有“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和吃苦的精神。

 随后,他以自己的科研作品为案例向学生们分析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等竞赛的要求和特点他向学生们展示了团队合作研制的为老年人设计的自动叠衣服机器和针对高位截瘫患者等残疾人群无法自主出行的问题而研究的一款基于脑电肌电控制及语言辅助控制的智能出行轮椅,十分吸引学生们的眼球。他表示,人工智能是十分有潜力和前景的高科技专业,今后对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都有较大的影响,要顺应时代的潮流,立足社会所需开展科学研究,让作品真正的有价值感。

在轻松惬意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建模如何学?”“如何找到合适的队友?”“遇到合作队友划水怎么办?”“学习英语是否很重要?”“参赛同学在假期应该干什么?”“论文怎么找?等等,陈付磊都耐心地细致地给出回答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李浩老师做了沙龙总结,希望参与沙龙的学生们能够真正受到启发和教育,对创新科研和竞赛实践中有所感悟,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开拓思路,并代表学生们向陈付磊同学表示感谢并赠送礼物。


撰稿:李浩

审稿:宋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