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4号通知(一志愿复试考生须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350

2021年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考生须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复试时间预计在327日至329日进行,详细复试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天津工业大学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考生端登录地址为:

https://bm.chsi.com.cn/ycms/stu/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下载地址为:

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学信网app支持安卓、苹果手机,可在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下载。

一、考试纪律

考生须仔细阅读考生须知,严格准守各项注意事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考生应诚信复试。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天津工业大学和人工智能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复试相关的内容,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不采纳违规私自进行录音、录像、录屏的内容作为复议材料,并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处理。

二、前期准备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拟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拟选用腾讯会议软件为备用线上远程复试平台。考生需提前下载并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根据系统要求完成注册、实名验证、上传资格审查材料;考生需提前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备用。所有考生应满足远程复试相关硬件、软件要求,提前熟悉系统、进行系统测试,确保网络远程复试顺利进行,由考生个人原因导致不能进行复试或复试失败,责任由考生承担。复试前考生按学院通知提前完成网络远程复试的网络设备测试,以确保复试顺利完成。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1、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持双机位运行的设备。主机位为面试机位,需要带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的电脑(台式机、笔记本)或智能手机,保障视频和音频的传输。辅机位为监控机位,需要带摄像头的智能手机或电脑(台式机、笔记本),保障视频传输。电脑操作系统应为Windows7及以上版本。并安装最新版Chrome 浏览器,使用浏览器登录远程面试系统,电脑应保证稳定的带宽接入。如考生端使用手机登录,请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iOS用户请使用Safari最新版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Chrome最新版浏览器。如果电脑、手机本身配置的摄像头、麦克风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应提前配好摄像头、麦克风。

复试前按要求调试好设备,开启摄像头,主机位(面试机位)从正面拍摄,对准考生本人,确保考生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拍摄画面中。辅机位(监控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拍摄,距离1-2米,确保辅机位能从侧后方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复试环境,确保复试考官能够从辅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

2、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场所准备复试。考生周围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无其他人员进入。

3、考生应提前确认复试环境网络信号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4、复试过程中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音乐、闹钟、锁屏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以及设备内其它应用程序的消息提醒等功能。

5、考生每次登录系统,或进入复试之前均需要进行实人验证。系统提供学信网App验证方式。请提前在移动设备上安装学信网App。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 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可以正常进行实人验证。同时建议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测试及考试前请考生按《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进行设备及网络的预调,每个考生仅有一次测试机会及考试机会。需于测试开始前30分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等待,并确保QQ接收信息通畅,根据助理老师的安排进行联机测试。需于开考前30分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等待,并确保QQ接收信息通畅,注意查看系统的视频信号,及时进入考场。注意:测试所在组与面试组可能不同,面试组将根据考试科目进行随机分配。

三、测试及复试要求

复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从考生正前方采集考生本人音视频信息,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取景范围不能过小,考生正面面容及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桌子须紧靠墙壁,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可能与复试相关的物品或资料。“第二机位”要能够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位于复试场所远端,与考生后背成45°角,能够拍摄到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的网络最好采用有线连接方式。考生复试时尽可能使用有线麦克和音箱设备,不要使用耳机。

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准备空白A4纸或空白作业纸(不可以直接使用带有任何文字的笔记本);

3.准备文件板夹或硬纸壳,计算过程中侧对摄像头,垫于空白纸下供列式计算及书写答案时使用。

四、注意事项

1、研究生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进行系统测试和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

2、系统测试及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工作人员指令。

3、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系统测试和复试,提前登录系统候场。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复试工作人员通知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参加系统测试和复试的,视为放弃系统测试和复试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4、考生系统测试和复试时不得遮盖面部及耳朵,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头饰等,全程不允许佩戴耳机,过程中考生不得采取任何方式改变人像、变声。

5、考生复试时,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若有违反,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6、考生系统测试和复试场所应保持一致,场所周围不得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复试开始后,考生全程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应保持注视主机位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仅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独立空间,禁止他人员出入。若有违反,视为违纪。

7、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学院复试考试工作人员,保持沟通,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措施。

五、时间安排:

专业

资格审查上传

截止时间

考试科目二选一
发送邮箱截止时间

测试及面试时间

电子信息(0854-人工智能

323

16:00

324

17:00

324

12:00

请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相关邮箱、qq和资格审查提交内容请参看:

https://ai.tiangong.edu.cn/2021/0321/c5000a65408/page.htm

备注:复试工作分组进行,每个复试组均有助理老师与考生进行qq联系,请考生务必密切关注qq消息,避免错过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