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6


为了促进学院内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提高研究生学术报告的能力,信息学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人工智能学院于20211022日上午举办“识别、检测和控制(IDC2021)”研究生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学院兼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炜教授参加论坛开幕式,两个学院研究生和骨干教师参加了论坛。学术论坛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金义主持。  

  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华为2021“天才少年”计划入选者江奎做了题为《复杂降质场景的图像增强及相关应用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江奎博士介绍了自己在图像/视频超分辨率重建、图像去雨、低可视度图像增强和图像去雾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视频监控和自动驾驶等场景的应用,并指明了目前图像增强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未来的研究思路和科研规划。最后,江奎博士就如何确定科研方向、如何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如何在科研中获得好的想法并判断其可行性以及如何规划职业生涯等问题分享了他的经验。江奎博士的报告不仅使参会研究生学习到了图像检测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和方法,而且对我校研究生今后的学习思路和科研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报告结束后,两个学院的研究生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并展开讨论和交流。本次学术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共设置了四个分会场,主题分别为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先进传感与检测方法及应用、控制理论与应用以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论坛同步出版了论文集,共收录论文一百余篇。



此次学术论坛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促进了相互的交流学习,为后续的科研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江奎,武汉大学博士生,2021年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的研究。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14篇,包含SCI一区论文8篇,IEEE Trans期刊6篇,CCF推荐A类论文2篇,B类论文8篇。申报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获得AIM (ICCV)2019极端视频超分辨率挑战赛亚军;NTIRECVPR2019视频超分辨率挑战赛Track1(Clean)第五名,Track2(blur)第三名;旷视2020人工智能开源大赛第三名(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