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课程与教材建设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37


20211124日,我校教务处、信息学部人工智能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天津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坊第九期-“五位一体课程与教材建设。会议以“线上”的方式召开,邀请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青岛大学于海生教授,以计算机控制技术为例,分享“五位一体”课程与教材建设经验。报告会由人工智能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主持,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开始前,我校教务处处长王春红教授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思路以及于海生教授在学术、科研和教学研究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感谢于教授百忙之中为我校进行报告指导。她希望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并预祝老师们能在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创造佳绩。

报告会上,于海生教授从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优化出发,通过对新中国高校课程与教材的建设的概述,分享“计算机控制技术”国家级一流课程与教材的发展情况与建设过程,通过该课程和教材的推广应用与社会影响,讲解如何提升教材的示范效应和辐射推广作用,最后总结教材的建设特色与创新之处。

报告会后于海生教授与《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组的教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回答了相关教师在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设备以及教材选用等方面问题,开拓了教师教学视野,提升教学能力。

于海生,博士,教授,博导,青岛大学首席教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青岛市劳动模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4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7项;发表学术论文182篇,SCI收录38篇。主持国家级教研项目8项、省级7项;主编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首届全国教材二等奖1项;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山东省一流教材1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