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朱昱莹博士在控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AC发表研究成果[2023-05-19]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28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朱昱莹博士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发表题目为 “Nash Equilibrium in Iterated Multiplayer Games Under Asynchronous Best-Response Dynamics” 的文章。这是我院首次作为第一单位在该期刊发表文章,对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朱昱莹博士的论文考虑具有一步记忆效应(memory-one)的群体博弈系统,提出了一种基于零行列式策略(Zero-determinant strategy)的演化算法。在传统的智能博弈系统的基础上,同时考虑个体记忆与异步的更新方式,借助ZD策略方法,得到整个系统在最优响应动态算法下达到有限时间收敛的这一结论。该文章首次证明了群组博弈在异步更新下的收敛性和收敛时间,揭示了零行列式策略对于博弈动力学系统的收益控制、演化动态方面的重要作用。

据悉,《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简称《IEEE TAC》)是IEEE控制系统学会的旗舰汇刊,致力于发表控制理论、博弈与智能方面的高水平论文,被公认为国际控制与工程技术领域的两大顶级期刊之一,属于中科院Top期刊,是衡量各高校控制领域学术水准的标志性期刊。我院朱昱莹老师为第一作者,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为第一单位。



撰稿:朱昱莹

审稿:夏承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