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于2017年7月8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2018年4月2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为了顺应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切合产业的发展需要,探索智能科学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

人工智能学院以《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等文件为指导,将于2019年按照自动化大类招收人工智能方向的本科生。在保持自动化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增加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视觉、智能数据挖掘以及智能工厂等方面的课程。如:智能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与模式识别、智能数据挖掘、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等课程。通过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的教学,结合工程实践,达到专业知识与能力的进一步拓展,以适应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

学院依托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并在2018年组建了2支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同时,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优必选等高新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通过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模式,培养政治素质合格、专业知识深厚、工程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的人工智能领域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可继续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等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

本专业通过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创新,培养政治素质合格、专业知识深厚、工程实践能力强、勇于创新的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可继续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自动化、计算机、电子信息等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

人工智能学院秉承“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并具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