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深度学习》和《智能网络控制实践》课程入选“四大平台”国际化一流金课建设项目[2023-07-04]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0


   根据《关于开展“四大平台”一流金课建设项目的通知》精神,天津工业大学组织了首批“四大平台”国际化一流金课、国际化课程模块、国际化微专业等建设项目评选工作。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后,批准32个项目为“四大平台”国际化一流金课建设项目,2个项目为首批国际化课程模块建设项目,5个项目为首批国际化微专业建设项目,我院汤春明教授《深度学习课程、王书舟老师《智能网络控制实践》课程成功入选。

(部分立项名单)


深度学习课程是人工智能专业面向人工智能产业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培养学生能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工智能产品的数据处理、建模、测试及系统运维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深度学习网络TensorFlow运行平台的安装、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关系、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发展以及深度学习的特征及训练过程,通过手写体数字识别项目,学习和掌握在tensorflow平台实现softmax regression、自编码器、卷积神经网络CNN以及循环神经网络RNN、学习分类网络、分割网络以及目标检测网络的发展历程以及典型网络的建模、训练及测试,了解GAN网络和 Transformers架构。

《智能网络控制实践》课程是人工智能专业2022级留学生的必修课,内容涉及人工智能、自动化、通讯、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为多个专业的交叉融合。课程提炼不同领域核心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注重在实际操作中提高技能,使专业基础薄弱的留学生更高效的掌握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

课程组与天津腾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实验箱并编制实验指导书,用于课程部分内容的教学。实验箱以施耐德PLC为核心,通过5G通讯模块和MQTT协议实现对物联网系统的云组态控制。课程的产教融合建设,也是自动化融合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

人工智能学院将以此次课程入选为契机,积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教育,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评促教,以评促改,进一步在全院营造氛围,协同资源,支持激励教学


撰稿:李浩

审核:夏承遗